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

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<< Le Fabuleux Destin d'Amélie Poulain>>


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<< Le Fabuleux Destin d'Amélie Poulain>>,這部十餘年前拍攝的片子,在2015的今天還是一部都會生活的經典,充滿了法式幽默和那份恰恰好的浪漫。


艾蜜莉在家附近的巴黎蒙馬特的咖啡館工作,像我們可以想像的一般單身女郎,她在巴黎有個小公寓、擺著植物的陽台、幾幅畫和一隻會窩在床上的貓。唯一不同的是她那稍微會跑過頭的想像力,或者更精確地來說,是對於生活周遭擁有一份比別人多一點的感覺。

她會拿著望遠鏡觀察樓下畫著雷諾瓦<<船上的午宴>>的玻璃先生、為常被叫大呆瓜的水果攤助理打抱不平、為自己缺乏愛情的掉淚。然而她總是想為這個世界盡一份力,一個巧妙的機遇之下,她找到了一個被藏在廚房磚牆後裝滿回憶的鐵盒,並將它物歸原主,看著鐵盒主人的感動的淚,她開始努力的幫助生活周遭的人,悄悄的為旁邊的人帶來小小的幸福。

艾蜜莉故事裡一個有趣的矛盾正便是「幫助他人幸福」跟「如何把握自己幸福」。對艾蜜莉而言兩者之間有著無法跨過的鴻溝,艾蜜莉幫助別人達成快樂是很快速的付諸行動的,但面對自己的幸福反倒卻總是逃避。雖然乍看之下是好幾條線的故事情節,艾蜜莉協助他人卻深刻地反映出她自己對於幸福與快樂的渴望。艾蜜莉笑得越是開心、越是單純的為他人安排幸福的機會,越是讓我們感受到她對於自己的幸福是多麼的渴望。

這部片裡我覺得特別成功的應屬於它顯著且獨特的人物刻劃。每個腳色都有非常鮮明的個性與態度,顯得非常的活靈活現。每個角色在這個故事裡都有那麼一點的奇怪、但卻因此顯得再真實也不過。在情趣店工作的男主角、瘋狂監事前女友的咖啡店男子、失敗無所事事的作家、總是窩在家裡不肯出門的艾蜜莉爸爸等、總認為自己身體虛弱的香菸攤老闆娘等,也許就是那種每個人都有一點脫離常軌的刻畫,反而創造出一種出乎意料的平衡感,讓整個故事的流暢性可以恰恰好的介於誇張與真實之間。

如果真要說,也許每個人都有那麼一個小小的異想世界,對於什麼東西的愛戀、執著、和瘋狂,如果沒有,那啟不是太無趣了嗎?

相關影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ip3836VtZ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